橋本梨菜4.jpg

周杰倫買了這件巴斯奎特嗎? 2017-09-13 14:29當代藝術新聞

8/29日凌晨,周杰倫開設了Instagram帳號(jay_chou),並上傳了一張他跟媽媽站在一幅巨大油畫旁的合照,底下還開玩笑的用英文寫道:“Hi this is Jaychou!This is the first time in 17 years I started my own social media cuz maybe one day I’ll have a lot of Hollywood friends that will need to @me haha I felt sorry for letting @markruffalo atted a fake me. (因為本人要往好萊塢發展了,所以聽說流行開這個,通常我是不隨波逐流的,要嘛就是最先開,要嘛就是最後開,看來我應該是藝人裡面最後開的,至少還是跟別人不一樣,哈哈,但重點是,藍勾勾要怎麼弄 😅 )” 但對於藝術圈的人士而言,勢必會將目光集中到周杰倫照片中的那幅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1960-1988)的作品身上。

 

 
 

 

 

 

這件巴斯奎特有多重要

 

 

根據《當代藝術新聞》了解,這幅巴斯奎特的畫作為〈DESPUES DE UN PUNO〉,乃1987年所畫,是藝術家最後生涯的代表作之一,當時為了紐約Vrej Baghoomian畫廊做個展所準備的作品之一。不幸的是,翌年,1988年;巴斯奎特因吸毒過量過世。這件作品事後於1989年在Vrej Baghoomian畫廊展出,當時被一位私人藏家所買走,至此就未曾看過畫作再次亮相,但這件作品被多次採用在巴斯奎特展覽畫冊中來做為藝術家生涯後期作品的介紹,其中包括紐約惠特尼美術館於1992年至1993年舉辦的巴斯奎特回顧展出版畫冊以及紐約布魯克林美術館於2005年舉辦的巴斯奎特展覽畫冊。這位私人藏家曾把作品交給蘇富比倫敦2016年2月10日的當代藝術夜場拍賣,當時估價為600萬至800萬英鎊,但最終由於有興趣的人不多,而被賣家給撤拍了。整個線索至此,都是相當通透清晰的。甚至《當代藝術新聞》也掌握到儘管作品撤拍,可是這件作品最終是以1200萬美元賣出。至於,是這位撤拍的賣家賣的?抑或是經由某畫商與藝術經紀人幫「新買家」完成交易的?截至截稿為止,當然都沒有人願意坦承。值得玩味的地方在於,偏偏這件作品就出現在周杰倫剛剛開通的Instagram上,這實在很難不令人聯想在一起。畢竟,喜歡巴斯奎特作品的亞洲新創藏家群裡面,周杰倫;確實是產業界都掌握到的事實。而就像日本新創藏家、也是巴斯奎特頭號粉絲前澤友作,屢屢通過Instagram來佈達他所買下的巴斯奎特作品,這似乎也成為新創藏家「分享」自己珍愛的藝術收藏最佳的路徑,顯然,周杰倫也套用了這樣的方式!

 

圖片取自周杰倫Facebook帳號
圖片取自周杰倫Facebook帳號
 

 

如今,這幅畫被周杰倫上傳到自己的社交媒體帳號上,讓我們有機會說明作品背後的故事。Vrej Baghoomian為巴斯奎特逝世前的最後一位代理商,在藝術家過世後還曾向巴斯奎特的父親訴訟4000萬美元的賠償,指控巴斯奎特在世前曾答應過給他獨家代理權以及享有作品一半的銷售額,但曼哈頓代理法院最後駁回了這一案件。然而,這只是巴斯奎特過世後提交的幾件訴訟案件之一罷了,還有許多經銷商們也戰氣一鼓的紛紛上訴要求給予賠償,就是為了想分瓜一點巴斯奎特留給家人的遺產。

圖片取自周杰倫Facebook帳號
圖片取自周杰倫Facebook帳號
 

 

在公開Instagram帳號之前,周杰倫一直有在另外一個社交媒體Facebook上來分享一些有關於自己工作與生活日常的照片,其中透露了私底下喜歡看藝術展的興趣,出國旅遊的照片都少不了一些參觀美術館和博物館的照片。他經常分享一些西方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有時還會加上他幽默風趣的文字見解,其中包括巴斯奎特,托姆布雷(Cy Twombly)以及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據了解,周杰倫熱衷於收藏這些西方當代大師的的作品,其中唯獨偏愛巴斯奎特的塗鴉藝術,至於目前止,他到底擁有多少件巴斯奎特作品呢?假若訊息無誤的話,應該至多3件;絕不會超過5件!但重點倒不是周杰倫現階段擁有多少件巴斯奎特作品,重點在於這位海峽兩岸深受喜愛的明星對於當代藝術的品味,恐怕早已凌駕許多所謂新世代藏家的眼光!

 

編按:巴斯奎特藝術生態總探討專輯,將於2017年10月《當代藝術新聞》首度登載,編輯部將首度為讀者揭曉巴斯奎特藝術受喜愛的因素、他的藝術為何能發展成為唯一的特殊文化現象、他的藝術由誰來賣;這背後的蜘蛛網絡如何建構;還有他到底有多少件作品被誰所買?又賣了多少錢….。精彩的故事,只有下期才能見分曉。

 

周杰倫開設Instagram帳號,上傳照片透露了自己擁有的巴斯奎特收藏? 周杰倫開設Instagram帳號,上傳照片透露了自己擁有的巴斯奎特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