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椎 りあ(香椎 梨亞,Kashii-Ria)1.jpg

立委要求換引擎恐撒20億 台鐵:逐步淘汰才最符效益

 

今年4月27日環保署主管法規「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新規上路,鑑於新標準第8條規定,台鐵車輛廢氣排放須符合美規或歐規的最高標準,但並不回溯及既有車輛,卻仍有立委要求台鐵更換90幾台不符新規車輛的引擎,不過台鐵近日聽取廠商意見後,認為恐不敷成本、效益不大。

 

 

台鐵表示,這90幾台車輛包括DHL柴液機車、DRC柴油客車、柴電機車R185、DR3100型柴聯車等車款;日前已邀集廠商召開說明會,會議上就已有兩派意見,有人認為改裝可行,也有人反對。

 

 

台鐵說明,這些車輛若要更換引擎,將連動更換車架吊掛、輔助裝置、供油裝置、冷卻裝置及傳動裝置等,是大工程,粗估每輛要花2000萬元改裝,90台就要花近20億元投資。

 

然而,台鐵指出,這些車輛10年內就會汰換殆盡,若此時換裝引擎,反而會延長年限,造成新車交接後的資源閒置;而且台鐵也希望有些車輛汰換後以原樣保存。

 

另外,台鐵解釋,並非不重視環保,而是新標準已明載,4月27日前為使用中或已簽訂採購契約的車輛,得適用舊標準,也就是「目測判定粒狀污染物不透光率不超過40%(引擎起動及列車機車油門進段加速過程中10 秒內,不超過不透光率60%)」。台鐵這些車輛目前皆符舊規,若特別更換這90幾台車的引擎,恐不敷成本、效益不大。

(中時)

 

立委要求換引擎恐撒20億 台鐵:逐步淘汰才最符效益

立委要求台鐵更換90幾台車輛的引擎,以符合環保新規,包括圖中台鐵柴電機車R185。(台鐵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