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嶋えいみ4.jpg

治鋼軌內傷3年半一磨 捷運新北投支線12日啟動養護 2017-09-09 12:44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台北捷運新北投支線預計本月12日(周二)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進行例行鋼軌研磨及維護作業,期間調整北投站、新北投站列車停靠月台,民眾搭車要注意;北捷強調,兩車站將張貼告示宣導,也會有引導人員,列車班距、候車時間原則上不受影響。

 

淡水信義線、板南線等高運量系統的軌道研磨養護作業,為了兼顧捷運安全、品質及維護居民的安寧,會選在營運結束後的凌晨進行,新北投支線是北捷唯一在白天進行鋼軌研磨的區段,目前養護周期約為3年6個月,上次養護是2014年的4月份,後續都會定期追蹤觀察。

新北投支線因鄰近住宅區,加上鋼軌研磨作業時,研磨車在軌道上來回研磨會伴隨較大聲響,加上新北投支線設有備用軌道,白天養護期間也不影響列車營運,自2007年起就定期選在白天軌道維護作業。

北捷公司表示,鋼軌使用一段期間會產生「波狀磨耗」,甚至有裂紋、肉眼較難發現的內傷,因此會使用超音波探傷機檢查,其中波狀磨耗是指軌道表面因金屬疲勞產生硬化層,造成些微不平整,增加列車行經的噪音,而定期養護的研磨,不但能延長鋼軌使用年限,也能降低噪音。

北捷說,養護期間,北投站往返新北投站的列車將停靠與平時不同的月台,如新北投站改由第2月台上下車,北投站往新北投則改從第3月台上下車;另外,北投大安區間列車於北投站的上下車月台也都有異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