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内美羽 2.jpg

優秀主管不會有的10個心態!這樣帶人,部屬才會愈做愈好

2017-09-01 13:00 整理‧撰文 陳清稱

(本文出自《經理人特刊:新手主管的帶人學》

什麼樣的企業可以創立47年從不開會、沒有報告,一切事務都讓員工自己決定,業績卻年年成長?

被譽為與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齊名、以製造電設資材起家的未來工業創辦人山田昭男,靠著「放手不管」的哲學,創造平均每年獲利16.5億日圓(約合新台幣5億元)的績效,是同業的兩倍。

山田昭男在《主管「不管」,員工才會變聰明》書中強調, 這套「不管」的交辦祕訣,就在於不限制部屬的做事方式與思考,放心將權限與責任交給部屬,但主管要與現場員工保持聯繫、隨時溝通。

 

過度放任或干涉,會造成「三輸」局面

《這是你的船》作者麥可.艾伯拉蕭夫(Michael Abrashoff)引述蓋洛普(Gallup)調查指出,65%的離職員工其實不是想離開公司,而是想離開上司,原因是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常未受主管的尊重,缺乏參與感。

艾伯拉蕭夫以自身經驗說明缺乏交辦技巧的主管,為組織所造成的傷害。當時身為副艦長的他要求士兵在隔天早上8點前完成打掃工作,未料其中一位士兵徹夜打掃,在站崗時竟不慎睡著,危害全體官兵安危。

追根究柢,原因就在於自己交辦工作時,未考慮部屬的工作負荷量。

既然放手交辦如此重要,為何多數主管做不到呢?《交辦的技術》作者小倉廣指出,常見的主管帶人風格可分成兩種:第一種是擔心部屬有一天會超越、壓過自己,因此想方設法阻止部屬成長,造成部屬挫折、組織績效低落。

另一種則是完全放任,造成部屬怠惰、組織績效不彰。不論是過度壓抑或放任,都會造成組織、部屬與主管的傷害,形成三輸局面。

 

3階段7要訣,做個能交辦的主管

不過,交辦工作究竟該從何處著手?小倉指出,「主管必須慎選交辦工作的對象、時機和方式。」依據主管交辦工作的過程,可分成3階段7要訣:

階段1:交辦前

1.無法交辦的障礙往往是主管自己,因此首先要克服「對部屬沒信心就不敢交辦」的迷思;
2.慎選交辦的工作與人選,依部屬能力成熟度、適合承擔的責任,做出最佳安排。利眾公關董事長嚴曉翠強調,「主管要慎始,在交辦工作前,要將所有因素都考慮清楚。」

階段2:交辦中

3.主管要說清楚交辦工作的目標與內容,讓部屬自願體會工作的辛苦與價值;
4.既然將工作交給部屬,就必須要求部屬務必達成目標;
5.主管要學會忍耐,不隨便出手干預部屬正在進行中的工作。小倉指出,主管出手干預的那一瞬間,部屬就失去了自主性,開始放棄思考與責任。因此,主管忍著不出手,是交辦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點。

階段3:交辦後

6.交辦工作後,必須定期與部屬面談,溝通工作現況;
7.為了不讓部屬瞎忙,小倉強調,主管應該提供規格化的武器,讓平凡的部屬也能展現非凡的成果。

《上司的條件》作者齋藤隆浩指出,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差別在於,管理者能掌握部屬的榮譽心與成就感,交辦工作時,給予適才適所的任務,激發部屬潛力,創造組織最大優勢。能做到這一點,才是成功交辦的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