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しょうこ.jpg

軌道本土化商機 十年衝500億 2017-08-25 01:36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高雄報導

「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商機說明會」昨(24)日在高鐵燕巢總機廠召開,吸引超過百家本土廠商,逾200位產、官、學、研代表共襄盛舉,未來十年內包括台鐵、高鐵、台北捷運,共將釋出498億元軌道零組件生產、維修商機,有助提升我軌道零組件自製能力。

交通部長賀陳旦出席說明會時指出,現在政府全力推動前瞻軌道工程,此時舉辦這場說明會更具意義,台灣高鐵和國內研發單位、廠商合作開發許多軌道零組件,已有不小成果,再結合台鐵、北捷一起釋出可讓國內廠商自製的零組件,既可發展我軌道事業,也可大幅降低零件採購和維修成本。

賀陳旦說,軌道建設是世界新風潮,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如果順利通過,將帶來國家建設及產業發展大好機會。他認為,軌道不是靠國外才能扶植起來的產業,國內要有「打光腳總有一天會穿鞋」的志氣,像現在高鐵與研究單位開發出來的螺栓,就省下一半成本,對國內軌道業是非常大的幫助。

主辦單位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高鐵公司為配合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今年特別針對維修物料、維修設備、系統更新及技術服務等四大方向進行本土化需求盤點,提出未來十年採購金額近170億元的採購商機。江耀宗說,這次希望能夠拋磚引玉,未來各軌道運輸機構應持續擴大辦理商機說明會,蓄積軌道工業本土化技術能量。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