紗倉まな1.jpg

當年包商「一走了之」刺激北捷自行研發 2017-08-24 11:21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木柵捷運承包商法國的馬特拉24年前「一走了之」,當時為了不任人宰割,台灣的研究單位幾乎總動員,合組技術諮詢小組助台北捷運局度過難關;後來北捷成立研發中心,開發替代零組件。

木柵捷運承包商法國的馬特拉公司與台北捷運局鬧翻後,撤走在台工作人員,一開始不僅中斷技術協助,也發函下包廠商不得提供捷運局備料及零件。在此之前,列車故障只能拆下整套推進機箱轉交馬特拉修理;行控系統當機,因沒有程式原始碼,須依賴馬特拉委託的電腦程式設計人員處理。

北捷嘗到馬特拉掌握關鍵技術的苦果,研發中心投入反向工程,仿造零件,在不侵權的情況下脫離原廠「控制」,也順利把車輛控制變流器中的GTO模組改為IGBT相位模組,是國內唯一有改車能力的軌道業,大幅節省成本。

台灣高鐵10年來陸續與本土廠商合作,包括生產螺絲、螺帽等零件的春雨工廠。春雨的零件2009年獲國際道行業標準認證,近年更成功拓展海外軌道市場,先後與龐巴迪(Bombardier)、瑞鐵 (Railtech)、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等國際知名廠商合作。

還有提供高鐵列車座椅的佳豐機械,也供應座椅給台鐵、北捷、機捷;中科院與台灣高鐵合作,開發製造集電弓頭組件、磨光器、防震橡膠及緩衝片等。

高鐵局官員指出,研發很重要、檢測也很重要。現在軌道產品要送國外認證,有廠商透露單次送驗要花300萬元,過程中有任何差池,就是另一筆300萬。所以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4年、約41.76億元成立「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終有一日台灣產品能在國內取得認證,為本土軌道工業發展鋪路。

不過預算案在立法院推動的不順利,部分委員認為,4月20日交通委員會通過的臨時提案,要求這個計畫應向交通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後始得編列預算,如今未進行專案報告,明顯違反決議。

交通部長賀陳旦(左)聽取台灣高鐵營運長陳強介紹高鐵現在使用的國產零組件。記者雷光...
交通部長賀陳旦(左)聽取台灣高鐵營運長陳強介紹高鐵現在使用的國產零組件。記者雷光涵/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