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谷川るい(長谷川留衣).jpg

扶植軌道工業 專家:縮短舊車汰換周期 2017-08-23 14:24聯合晚報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明天台灣高鐵公司將舉辦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商機說明會,扶植國內軌道工業一直是政府方向,但在國車能百分百國造以前,鐵道文化專家洪致文提出不一樣的論點,縮短舊車汰換周期,也可以是蓬勃台灣軌道工業的養分。

購買耐用30、50年的車輛,一定划算嗎? 洪致文指出,以台鐵為例,車輛平均壽命要30年才能汰換,可能每10年要更新內裝,若更新機電設備,花費幾乎和買新車一樣。車輛形式愈來愈舊,維修成本隨之增加;至於關鍵的零組件,台鐵可能取報廢車的零件,或回頭向國外原廠買,30年被同家廠商「制約」。

洪致文說,歐洲軌道系統如英國、新加坡等也是以耐用30-50年為購車考量,地鐵老舊,另一方面JR東日本在山手線的投資,就打破車輛壽命愈長愈好的思維。

「東洋經濟」網路版曾有專文探討山手線E231系500只用13年,被E235系取代的理由。這篇專欄說,E235設計實用至上、降低製造成本,車體及高性能的零件讓整體輕量化,讓車輛以最節能方式運行。

最為日本輿論批評的是「(車輛)壽命減半」,被譏為「拋棄式電車」。文中說,與家電一樣,有時「買新的比修理划算」,遑論新產品效率高,軌道車輛也一樣。研究發現,209系通勤電車的運行耗能比舊型的103系節省一半。

洪致文指出,使用年限15-20年的車輛的設計或用料,勢必比耐用30-50年還要低廉,經營者減少後續維修成本,使用者可常搭新式車輛,汰換期短,讓國內軌道工業有穩定市場。在此同時,國內業者與外國原廠長期合作接單,承接機電Know-how,或許不是最尖端技術,但落後幾代的技術也有助國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