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倉絆2.jpg

 

金正恩欽點 台灣淡水龍蝦王勇闖北韓 2017-08-18 09:59商業周刊

【文●林淑慧】

從池中拉起籠網,有著藍色硬殼的龍蝦張牙舞爪,令人望之生畏。他卻無視於張揚著的大螯,徒手一把抓起。這雙大手,曾經混跡江湖,也曾握起麥克風,在夜總會裡風靡全場,現在則為客人剝蝦、輕撫女兒臉龐,眼神中透有溫柔。

 

他是陳嘉夫,是澳洲淡水龍蝦全台最大面積的養殖業者,也是兩岸三地首度挺進北韓,被金正恩「欽點」傳授龍蝦養殖技術的第一人。

 

 

口吃自閉,國中讀8年

 

改闖江湖,曾縱橫歌廳秀場

 

 

在大成集團副總裁韓家寅口中,有著「精彩人生」的他,從飯店業、建築業起家,6年前人生再度大轉彎,從門外漢跨入養殖業;在好友、知名歌手陳昇眼中,其「前半生的豐富經歷,造就了他事業的養分。」

 

面對鏡頭侃侃而談,偶爾還會口吃,其實從小內向孤僻的他,飽受過動及溝通挫折的無力。

 

「我是自閉兒,國中念8年、換了7個學校,從小被歧視。」陳嘉夫回憶,幼時在家在校,都是個獨來獨往的邊緣人。被當成「異類」的他,一有人際衝突就大打出手,是父母、老師眼中的「歹囝仔」。

 

在正規教育體制裡受挫、浪跡天涯的他,一度涉足江湖,輾轉進入演藝圈後,先是擔任藝人保鑣,受到寒舍餐旅集團前董事長蔡辰威的賞識,將全台最大歌廳東王夜總會、拍檔經紀公司交給他主掌。當時,公司旗下藝人包括余天、洪榮宏等天王。

 

浪蕩人生,終有疲憊。「當時1個月可賺60萬元,但我就是個對客人迎笑的人,過著伴君如伴虎的生活。」他坦言。30年前,他毅然決然拋下所有,南下恆春,人生重新開始。

 

「我一直是個大轉彎的人,永遠有新鮮的事等著我,沒什麼放不下的。」陳嘉夫說。6年前,經朋友引介龍蝦養殖,在看好中國人嗜食小龍蝦的市場前景下,決定與股東在屏東九棚,打造15公頃龍蝦基地。

 

九朋生態養殖公司負責人 陳嘉夫(攝影者.駱裕隆)
九朋生態養殖公司負責人 陳嘉夫(攝影者.駱裕隆)
 

 

 

好敢!門外漢誓當龍蝦王

 

燒5千萬,拚出6成育成率

 

 

門外漢的他跨足養殖業,不料,卻跌了個大跤。「一開始不懂得龍蝦習性,5年燒光5千萬元,」陳嘉夫說,「澳龍具有攻擊性,育成率的高低是獲利關鍵。」晨林養殖場負責人林鴻偉分析。

 

為了給股東交代,陳嘉夫並不放棄,找來香港海洋公園水母館前館長田曉,一同研究龍蝦養殖技術。

 

原本他像其他同業一樣,在養殖池中放養龍蝦,但3年來育成率始終只有1成,讓他很挫敗。但他觀察到龍蝦的兇猛天性,會攻擊、殘食換殼時的同類,想起潛水時,看到海裡礁石可供魚蝦躲藏,從此得到靈感。他上岸後,用不同尺寸的水管堆疊在一起,做成龍蝦們的「避難所」,成功將育成率提高至6成,養殖事業才穩定下來。

 

前年5月,一則新聞吸引了他的目光。

 

據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視察平壤市郊的大同江水產養殖場時大發雷霆,因為2年前曾要求屬下養殖淡水龍蝦,但一直無法養殖成功;同年7月,甚至下令槍斃了烏龜養殖場的經理。

 

 

好膽!寫信向金正恩自薦

 

教技術做功德,家人卻嚇壞

 

 

龍蝦養殖技術剛有突破的陳嘉夫,心想天寒地凍的北韓缺乏食材,剛好自己又有技術,如果去教學可以幫助到許多人,「而且,北韓那麼封閉,技術不會傳出去,如果能幫助這麼多人,也是功德一件。」他說。

 

他突發奇想,決定寫信給金正恩,表明願意自費到北韓,自告奮勇協助北韓人養好龍蝦。

 

「教也不是一次、兩次就能成功,不可能第一次就被綁架,」陳嘉夫心裡盤算著就只去這一次。「只要氣候溫度適合,我一定可以完成主席的想法,」他寫道。陳昇聞訊,認為他「根本是個瘋子。」

 

沒想到,夢想居然成真。前年年底,他接到朝鮮台灣交流促進協會的正式邀約函,被金正恩「欽點」進入北韓。

 

臨出發前,陳昇為其寫了《瘋子蝦夫》這首歌,邀請陳嘉夫一起錄音,以歌餞別。

 

「兄弟,你如果去,養得好就回不來了,養不好就斃了,就用這首歌來紀念你。」陳昇說。

 

陳嘉夫的9歲女兒聞訊,抱著太太林叔芬,母女倆哭成一團。「如果能完成這項任務,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驕傲的事。」他堅定的這麼說,頗有壯士斷腕的意味。

 

為了這趟旅程,他做足準備,花了個把月和田曉製作教學影片,來參訪的江蘇省書記聽到他要到北韓,還特別請來龍蝦養殖專家、中齊興民生物科技公司的總經理孫蘇虹,隨他一同勇征陌生的北韓。

 

「才剛抵達北韓,來接機的特務,馬上要求3人交出手機,禁止通訊。」陳嘉夫說,但因技術交流需要,官方特別准許他們攜帶相機。

 

第1站,他們入境隨俗,先是到了萬壽台的金正日雕像前致意,「請為偉大的最高領導人獻花。」面無表情的特務說。

 

 

特務接機一路「保護」

 

拍片教學,事後獲力邀投資

 

 

接下來的3天,陳嘉夫等人備受禮遇,被當成國賓一樣,享有官方高規格的接待,遍覽北韓各大著名景點。「北韓特務一路『保護』著我們,連睡覺時房間都不關門的,早上起床就看到特務坐在門口。」他說。

 

到旅程的第4日,重頭戲終於登場。他們進入平壤近郊的大同江水產養殖場,田曉回憶,養殖場位於山區,四周都是軍營,人員進出須經層層關卡檢查,氣氛肅殺。

 

「養殖場很大很廣闊,溫、溼度的控制做得很好,而且有不斷電系統,」田曉說,同行的孫蘇虹也低語,這不光是電力系統,而是核能,看得一行人嘖嘖稱奇。

 

參觀完龍蝦養殖區,北韓農業部部長現身與陳嘉夫等人交流。田曉發現,龍蝦養不活的關鍵在於氣候嚴寒,而環境須維持在氣溫28°C才最適合生長。

 

他們拿出電腦,將龍蝦幼苗到成蝦養殖的影片與之分享,一一拆解北韓的養殖問題所在。「養殖場的官員們圍著我們,一邊看影片、一邊翻譯,遇到重點處頻頻點頭,很認真的做筆記。」陳嘉夫說。

 

旅程中總有意外。完成此行最大任務,陳嘉夫放下警戒,在宴席中「喝開了」。酒過三巡,竟然當著北韓特務的面,指著孫蘇虹說:「你知道他是中國派來的間諜嗎?」

 

「你,你,你別亂說!」被惡搞的孫蘇虹說,緊張到酒灑了一地,臉色從黃種人變成白人。原本笑著的特務們臉色一沉,「一旁的特務頭子,哼哼笑了兩聲,業績上門了。」陳嘉夫回憶。

 

原來,北韓新聞曾報導,在陳嘉夫三人抵達北韓的前兩週,官方正好處決了2名間諜。

 

「我在旁邊冷汗直流,心想毀了,」田曉說,當場馬上接話:「嘉夫哥喝醉了就是愛說笑,你們認識他久一點,就知道他這個人常常亂說話……,」邊發出乾笑的他,手腳都在發抖。

 

幸虧田曉的機靈反應,特務們聽了面面相覷,勉強露出僵硬笑容,決定提早護送他們回飯店,才解除危機,3人順利返國,結束5天4夜的北韓冒險記。

 

其後一年,北韓養殖技術是否提升,不得而知。「但他們不斷寫信來,要我去投資,想來會沒完沒了,乾脆轉介給中方的龍蝦協會,」陳嘉夫說,北韓經驗一次就夠了。

 

對於他的經歷,「蝦夫甘冒著被兩大強權誤解的危機,隻身挺進世界上最神秘的國度裡去,簡直就是21世紀的切.格瓦拉(註:古巴革命領導人),多來幾個這樣的人,強權欺壓弱小就不會存在了。」陳昇下了如此註腳。

 

從自閉兒到龍蝦王,陳嘉夫將曲折的經歷,化成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性格。他的故事證明了,天生缺陷並不足以限制人的發展,只要出手,就有出路。

 

聽完故事的我們好奇,難道沒有害怕的時刻?陳嘉夫笑著說,太太常質疑他手中沒籌碼就去衝,「沒有籌碼就沒籌碼,不做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只要不會死我都敢幹,」陳嘉夫年近60,這一生精彩,似乎已經值得,「失敗了頂多破產,但我至少做了一些事,怎麼算都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