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川アンナ(森川杏奈).jpg

巨大推廣單車新文化 變身創新服務企業

 

2017-05-17 03:57經濟日報 陳景淵
  •  

 

巨大機械赴日本啟動單車外交,由前執行長羅祥安(右二)、前董事長劉金標長女劉麗珠(...
巨大機械赴日本啟動單車外交,由前執行長羅祥安(右二)、前董事長劉金標長女劉麗珠(左二),率團參加日本富山灣自行車賽。圖中為日本富山縣知事石井隆一。 巨大機械/提供
 

全球自行車龍頭巨大機械在新團隊接棒後,一方面轉型智慧化生產,另方面則拍板啟動單車外交,由前執行長羅祥安擔任開拓市場先鋒,赴日本拓展市占率,藉由推廣騎乘自行車結合日本當地觀光行銷,做大自行車新文化效益。

 

 

完成接班布局

 

巨大機械去年底完成接班布局,原董事長劉金標、執行長羅祥安交棒給杜綉珍及劉湧昌,巨大朝智能製造的轉型、「線上加線下」虛實通路結合、以及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創新產品與服務等三大營運目標前進,志將巨大打造為「擅長與消費者對話的服務型企業」。

劉金標及羅祥安更推動自行車新文化運動,帶動更多騎乘自行車的人潮。羅祥安日前便與劉金標長女、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率團參加日本富山灣自行車賽,與日本富山縣知事石井隆一交流如何藉由自行車運動推廣觀光,並評估台日雙方未來合作可能性。

劉麗珠表示,推廣騎乘自行車並結合當地觀光行銷是最佳民間外交,尤其台灣跟日本兩地文化相近、彼此接受度高,再加上2012年劉金標應日本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之邀,率團用騎乘自行車的方式串聯島波海道的各島嶼間風景,在日本造成轟動,一炮打響捷安特在日本的知名度。

 

進軍日本市場

 

據了解,以自行車當作運動休閒為目的之比率,在美國高達95%,台灣亦達70%,德國為40%、荷蘭20%,占比都在雙位數,先進國家中唯獨日本用自行車當作運動休閒為目的的比率僅占6%。羅祥安指出,在日本推廣自行車運動難度非常高,相對也是極具開發潛力的市場。

巨大採兩路策略搶攻日本單車市場,一是透過日本地方政府想循島波海道模式,藉由自行車結合觀光,巨大團隊可從自行車道、號誌等硬體建置,及騎乘路線規劃、休息點內容等軟體know-how進行交流;同時也隨著捷安特品牌能見度提高,在日本擴展直營門市,捷安特第九家直營門市規劃第3季將在仙台市營業。

此外,推動巨大機械自行車邁向「時尚」產業並走向海外,其背後功臣為捷安特旅行社。無論是日本島波海道單車旅,或是韓國首爾到釜山縱騎等行程,全是由捷安特旅行社擔任「破風手」。

捷安特旅行社是劉金標在2009年轉投資成立,去年出團總人數突破8,000人,繳出營收1.5億元的成績單、年成長15%,短短八年間成為巨大集團旗下最亮眼的小金雞,今年目標出團人數要衝1萬人次。

參加捷安特旅行社單車團的車友不乏大老闆,像是扶輪社的企業老闆、運動器材零組件的供應商老闆、自行車專賣店的老闆等,幾乎均是捷安特海外出團的老班底。

特別的是,該旅行社有三成客源來自海外,包括香港、日韓、澳洲及歐洲均有車友愛戴。

 

複製台灣經驗

 

有車友形容,「捷安特旅行社之於巨大機械,就像是iOS系統之於蘋果」,蘋果的產品品質高,但若沒有貼近人性設計的iOS系統串連,不會有這麼多果粉擁戴;巨大亦然,捷安特品牌自行車品質冠全球,而捷安特旅行社則是讓車友能夠更盡興騎車的經脈,牽起巨大在全球各地的自行車市場。

捷安特旅行社經理蔡嘉津表示,隨著捷安特赴海外推廣自行車運動,觸角也同步延伸海外,尤其從台灣單車環島「騎」出來的各項經驗,包括10至15公里設休息點最合適,以及補給車隊,如何讓騎乘路線具有挑戰同時兼具美景,種種know-how都是捷安特叩關海外市場的智慧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