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花凛4.jpg

前瞻對決 交通部搬42本報告 火速回應「前長官們」 2017-05-13 18:32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長風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三點半召開座談會,由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毛治國,及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等人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出質疑。交通部五點半火速召開記者會回應,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他們今天都有看直播,認為是十分專業的座談,也是交通部所期待的,感謝前院長、前部長的指教,針對外界質疑評估過程,他們也搬出38份共42筆評估報告放在桌上,同時指出,評估過程將整理放上交通部官網專區供社會了解。

針對毛治國提到輕軌建設遍地開花、影響城市平面交通,王國材說,輕軌在歐洲是一個移動的地標,在巴黎等地是在城市風貌裡的建設。他說,交通部當然也知道在某些接近都市的地方會影響交通,所以淡海、安坑、未來新竹輕軌,都有高架段設計,接近市區處都是高架段,並不會有阻隔都市發展的課題。

至於是否遍地開花?王國材說,一般公共運輸如公車、輕軌,會從輕運量提升到重運量,淡海、安坑、基隆、新竹,都是中小型都市,評估已達到輕軌階段,基隆及台北通勤過去也非常殷切,這些選出來的輕軌,都是針對運量的評估選擇適用運具。

對於毛治國提到立體化優先,王國材說,前瞻計畫也有納入有桃園、台南、基隆的鐵路立體化,但鐵路立體化有個審議小組,從初審到複審,送到行政院核定都有嚴格程序,因此並不建議前瞻計畫全面來做鐵路立體化,要看當地是否有影響都市阻隔的問題,若沿側是未發展地區也未必要做,他們是「挑選該做的做」。

王國材也提出,前瞻計畫是引入更前瞻的「大平台觀念」,例如日本不做立體化,而是將人、車立體化,成為平台跨過,這次前瞻計畫選擇新竹來測試,編列新竹車站大平台規畫,也就是鐵路不動,但車、人在平台上移動。他說,鐵路立體化施工往往是6年以上,若做平台,就有如跨越橋使其平台化,影響時程也會縮短。

至於各界質疑前瞻計畫是否有經過專業審慎規畫?王國材強調並不是「3個月就做成決定」,而是去年520新政府上任來,就已看到好幾本軌道計畫,至今已有10個月。38項軌道計畫中,有9項計畫業獲行政院核定、3項正辦理綜合規畫、14項正辦理可行性研究、6項僅編列規畫費用(比如考慮是北移植鐵面臨翡翠水庫環評課題等)、6項是硬體設施升級無須辦理可行性研究。

對於有的計劃仍在審查中,為何直接就放入前瞻?他說,這些可行性計畫都是地方爭取非常久,交通部整體評估認為已經成熟、沒有環評爭議,才納入前瞻計畫,比如新竹環狀輕軌,爭取了20年、規劃報告有N本,如今認為以已經到了成熟的地步。

又如都市捷運,過去養量已經養很多時間,例如,台中捷運藍線已有跑了N年的幹線公車、也有BRT,養量的過程已到了一定時間;台中黃線則因紅橘兩線無法做到路網整合,台北捷運北幹線、南港線,透過多條整合後,運量就會提升,下一階段的升級應讓捷運路網成網。

至於觀光鐵路更是這次重要的亮點,每年到墾丁國家公園有8百萬人,每次都是開車去,恆春觀光鐵路沿線景點連結,到恆春半島串起來,希望是以鐵道為觀光、改善觀光環境的建設。

他也強調,所有案子一開始都是規畫費,並以兩年為期、今年是以2017-2018年到立法院審議,預算是兩年滾動一次審查,若在中間過程真的有計畫碰到困難,還是可以滾動來檢討。

至於這麼多的軌道建設都是「生容易、養很難」,要如何養得起自己?王國材說,審查過程都會要求,停車、土地開發應用等管理,希望車站有些收益是來自開發效益,我們希望盡量可以自給自足,也有許多建設是對偏遠地區的承諾,不能只用自償性來評估,公共運輸本身也是公益的工作,政府也要負擔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