紺野栞5.jpg

培養正面情緒 當個加水人 2017-05-12 05:33經濟日報 顏長川

如果有機會做員工離職原因的調查面談,最常得到的回答 : 「其實我不討厭這家公司,但我恨我的那個頂頭上司」;員工會離職的首要因素是覺得「不被頂頭上司賞識」。

有一項醫療調查發現:「不喜歡的頂頭上司會讓員工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提高六分之一、中風機率提高三分之一。」

最要命的是,不喜歡頂頭上司會製造負面的員工,而負面的員工會嚇跑顧客且顧客從此一去不返,還會敬告諸親友不要和那家公司往來。

因此,做一個善於讚美、肯定別人的人是一項美德,或者是把「幫人加水」培養成一種習慣。

《你的桶子有多滿?》是唐諾.克里夫頓(Donald O.Clifton)和湯姆.雷斯(Tom Rath)兩個祖孫合寫的一本短、小、輕、薄的心理學好書,運用到職場上,可以發揮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甚至引起「生命加水」活動並發展出「創造正向情緒」的五種策略。

唐諾的克里夫頓能力剖析測驗可幫助人發掘自己的天賦,受惠者已超過百萬人;湯姆的書在則全球銷售超過600萬本。

這本書最重要的三個學習點如下:

一、「水桶與杓子」: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對隱形水桶和杓子;桶子是空還是滿,全靠人與人之間的一言一行。桶子滿的時候,感覺很好,反之,則糟透了。

以積極態度對待他人時,這個杓子便會在他人與自己的隱形桶子注入一杓水,反之,則是舀出。

二、「加水與舀水」:對他人表示肯定和讚美就是為他人的桶子加水,可激發士氣和提高生產力;反之,就是舀水,士氣和生產力必然低落;請停止舀水,多多加水。

三、「正向與負向」:正向心理學興起,大家都在研究人性光明面;正向情緒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可增進身心靈健康,降低沮喪或罹病的機率;負向情緒可能危害健康,甚至縮短生命。

既然「正向情緒」這麼重要,學會「創造正向情緒」的五種策略是當務之急,包括避免當個舀水人、真心深交好朋友、用心創造意外驚喜、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待他,以及凸顯事物的光明面。

從創造過程中可學到最重要的三個觀念:

首先是「黃金比例」:約翰.高特曼認為夫妻正負面互動的比例若接近5:1,婚姻成功的機率很高,號稱「黃金比例」;而1:1可能會以離婚收場。

其次是「比馬龍效應」:孩童或學生被賦予更高期望以後,他們會表現得更好的一種現象;內心常常帶著負面期望的人們將會失敗,而內心常常帶著正面期望的人們將會成功。

第三是「兩萬個時刻」:丹尼爾.卡恩曼認為我們每天大約會經歷「兩萬個時刻」,每個時刻只有短短幾秒鐘,可能是正向的或負向的互動;有時候一個互動,就可能永遠改變一生。

黃金比例用在職場上也可行,3:1就可提高生產力,但正面互動需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若超過13:1時反而會有反效果。

教父披薩公司前董事長與CEO赫曼.肯恩(Herman Cain)說:「這本書將50年的科學突破濃縮為一個小時的閱讀經驗。」精讀過本書的人一定會每日反省:「我今天幫人加水了嗎?」。

(作者是中華電信資深顧問,本專隔周五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