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川 ゆうり.jpg

企業面試時 馬上被主管秒刪的三種情況

2017-05-12 12:27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新鮮人求職,除了經歷或實務技能不足,求職技巧是新鮮人求職碰壁的重要關,企業人資求才面試的「眉角」為何?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企業篩選一份履歷時間不到1分鐘,若求職者「無相關經驗」(38.5%)、「沒有照片」(37.5%)、「沒有自傳」(17.5%)等狀況,會直接「秒刪」履歷。面試時,「遲到、口臭、衣Q差」是馬上會被秒刪的「三惡」。

求職者寫履歷,若求職者「主動投遞履歷」、「擁有其它證照」、「主動來電確認是否有收到履歷」,會讓人資主管對求職者優先加分,建立好印象。

超過四成七企業面試時,10分鐘內就可以決定是否錄取;整體而言,企業面試平均在20分鐘左右。交叉分析產業,百貨/販售、資訊/科技業及營建不動產面試時間較長,超過22分鐘;而民生/服務面試的時間較短,僅16分鐘。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百貨販售業重視溝通能力及銷售能力,少有證照或客觀數據供人資參考,因此面試時多會以較多時間面談,以確保適任度。營建不動產雖有證照及較完整的教育訓練,但因交易額較大,更重視個人操守及工作態度,面試時間也較長。

受訪企業中,有27%會查訪準錄取者相關資訊,查訪方式則以「去電前職人資/主管訪問」(56.4%)最多,其次是「請員工自備離職證明文件」(31.8%)以及「私下透過人脈查訪」(24.6%)最常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