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伊呂波.jpg

爭食前瞻大餅 花蓮13鄉鎮市提案383億 2017-05-05 15:22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地方爭搶前瞻計畫大餅,花蓮全縣13鄉鎮市共提出125案、383億餘元,多數集中在道路、照明及排水改善、活動中心或部落文化聚會所興建,也有納骨牆整建、幼兒專用車採購等。各鄉鎮市提案中,以新城鄉公所185億元最多,其中193線向北延伸改善計畫就達177億元。

縣長傅崐萁說,各鄉鎮市提案都以城鄉建設類為主,呼籲中央將城鄉建設預算占比提升到4成,並將城鄉預算的7成分配給非六都縣市,落實國土均衡發展。

縣府今天邀集各鄉鎮市在縣府討論提案,由傅崐萁主持,全縣13鄉鎮市長幾乎都出席,說明提案內容。

各鄉鎮市中,新城鄉提12案、185億元,花蓮市20案141億、光復鄉7案2億6千餘萬、瑞穗鄉8案11億4千餘萬、卓溪鄉9案2億9千萬、壽豐鄉11案7億1千萬、秀林鄉1案1億2千萬、吉安鄉5案18億6千萬、鳳林鎮3案1億9千萬、玉里鎮16案1億6千萬、富里鄉9案2億2千萬、萬榮鄉22案6億4千萬、豐濱鄉2案6千100萬。

新城鄉公所擬爭取的經費,超過各鄉鎮市提案總預算數的一半,185億元有177億元要用在193線向北延伸新闢道路改善工程。不過,縣府提出的「花193線北段拓寬計畫」,因為涉及動到國土保安林地等,遭環團反對,歷經8次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議,都遭退回,要求補正後重提,尚未過關。

縣長傅崐萁仔細聽取提案,並詢問土地取得有無問題,執行可能性如何。傅提醒,提案要具可執行性、可以立即入手,才有讓中央核可的可能性。

傅強調,前瞻特別預算有8800億元,分為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五大面向,其中花蓮各鄉鎮市提案中最多的屬於城鄉建設,卻只占前瞻的15%;希望提高比例到至少35%至40%,且其中7成要分配給非六都縣市,才能縮小城鄉差距。

縣府表示,將彙整各鄉鎮市提案,連同縣府的提案,一併向中央送件,努力爭取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