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川 ゆうり36.jpg

拚生育各縣市福利角力  2017-05-07 00:52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衛福部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喊出生育率從千分之一點一成長到一點六的口號,至今未見相應政策。目前各縣市拚生育,各自擠出預算提供生育與育兒津貼,不少新手爸媽精打細算,根據津貼遷戶口,演變成各縣市福利角力。專家建議,政府不應放任各縣市鄉鎮各自為政,應統一核發養育補助金,才有助提升全國生育率。

公園裡,一位媽媽蹲下身來,悉心幫玩耍時掉落鞋子的小孩,把涼鞋穿回去。各縣市拚生育...
公園裡,一位媽媽蹲下身來,悉心幫玩耍時掉落鞋子的小孩,把涼鞋穿回去。各縣市拚生育,各自擠出預算提供生育與育兒津貼,專家建議,政府應統一核發養育補助金,才有助提升全國生育率。 記者余承翰/攝影
 

 

「生一胎就給兩萬!」每次選舉都能聽見的加碼口號,因各縣市財力不同,出現「一國百制」現象。目前幾乎各縣市都提供生育津貼,部分鄉鎮甚至自行加碼,但真正吸引爸媽的是育兒津貼,例如台北市養小孩到五歲,每個月有兩千五百元育兒津貼、彰化縣則是小孩到三歲,每個月三千元;連江縣每季最高有四千五百元的奶粉尿布錢補助。

「誰會為了每胎一、兩萬元生小孩?」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說,夫妻通常不會因單次生育津貼而努力生子,育兒津貼才更正中父母紅心。

比較有核發育兒津貼的縣市,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的總生育率明顯成長,比較民國一○二年到一○四年,台北市從一點二提升至一點三四,桃園市從一點○提升至一點三七,彰化縣則從一點一一提升至一點三五,以桃園市的成長幅度最高,比台北人還會生。

生育津貼誘因已相對不足,部分縣市門檻還很高,例如高雄市補助前兩胎各六千元,第三胎加碼為四萬六千元,前提是「相同父母生的」;嘉義市生一胎補助八千元,雙胞胎加碼為一萬元,三胞胎加碼成三萬元,但目前實際上生三胞胎的夫婦非常少數。

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馮燕表示,從國外經驗來看,一次性津貼來催生,效益最低,但台灣礙於政治因素,生育津貼在各縣市遍地開花,衛福部既然已成立少子化辦公室,應研究國外成功案例,瑞典、法國等都提供長期的育兒津貼、帶薪育兒假津貼等,概念上是由國家幫忙養孩子。

衛福部前部長、少子化辦公室召集人林奏延也贊成中央盤點地方的福利政策,統一核發育兒津貼,踏出改善少子化的第一步。根據兒福聯盟於民國一百年調查,七成九的媽媽會因每月五千元的育兒津貼願意再生一胎。林奏延說,少子化議題需要跨部會討論,除了津貼福利,完善的保母制度、育嬰假等,都需要被建置。

 

提供育兒津貼縣市與生育率 圖/聯合報提供
提供育兒津貼縣市與生育率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