紺野栞4.jpg

李貴琪…跨業整合 紡品長智慧

2017-05-05 03:59經濟日報 潘羿菁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新任所長李貴琪,過去為紡織工程學系系主任,也是經濟部旗下法人單位計畫審查委員,不過在去年8月,他決定離開學術圈成為紡織所長,從審查者轉變為被審查者,李貴琪說,紡織業曾被說成夕陽產業,但是在所有產業裡頭,唯有產品是夕陽,沒有產業是夕陽,洗刷紡織業負面印象是促使自己投入法人的主因。

 

 

創匯產業 出口競爭力強

 

講話不疾不徐、笑容靦腆,看似溫和的李貴琪,只要審查起法人計畫,每一項目都會詳細了解,所以過去法人只要一碰到他,都會心存「敬意」。而他的堅持與嚴格,來自於對紡織業的熱愛。

談起為離開學術圈跳進法人領域的緣由,李貴琪直言,當時審查法人計畫案,大部分都是個案,很難用一個大格局去了解這項研發對於整體產業的影響性,但是紡織業的上中下游緊密聯繫,可謂牽一髮動全身,再者,學校的資源相對少,很難服務到整體產業,就在心有餘力不足之際,紡織所來詢問自己擔任所長的意願,沒想很久,一下子就決定。

他認為,紡織業是國內第三大創匯產業,足見本身出口競爭力強,雖然現在全球機能性紡品,台灣廠商市占率七成堪稱獨霸全球,但要如何維繫下去,拉高與大陸、韓國距離,是我國紡織業的一大課題。

 

機能紡品 市占傲視全球

 

而談起學生跟法人那一個比較好管,他笑著說,當然是法人啊,大家工作明確,大人之間也好溝通,反觀在學校,因為自己盯課業盯得緊,但每次遇到比較困難的課題,「同學會自動當機」,就要花更多時間協助同學建立學習意願、信心。

擔任所長至今,李貴琪未調整內部制度,他認為現有的KPI已能充分反映個別同仁狀況。

每年11月一級主管會召開經營策略規劃會議,大家會先訂定下年度民間業務收入總目標,確定後再往下討探各部門分配額度。

紡織所共有四大部門(原料及紗線部、產品部、檢測及驗證部、產業服務及資訊部),會以產品部分配的額度較高,他認為,該部門可以做到終端產品,自然吸引廠商聚焦的能力也較強。

對於紡織產業下一個高峰,李貴琪認為,智慧紡織品將是值得期待的市場,但這牽涉到異業結盟、跨業整合,既然紡織產業與電子產業攜手,法人單位也需要強化橫向聯繫。

李貴琪表示,未來會相當注重一級主管適當輪調,每個主管都要在各部門有一定時間的歷練,如此一來,讓各級主管都能擴大自身格局、眼界,從專才變成通才,屆時指揮作戰更能知道眉角。

 

接軌國際 做中小企後盾

 

李貴琪已設定紡織所短、中與長期目標,在短、中期目標可以分為「技術研發」與「檢測服務」兩大工作探討。

技術研發,將要強化新材料研究、搭上循環經濟以及紡織智慧製造,以循環經濟為例,目前很多紡織品都是短、長纖混合,之所以要混合,是要彌補材料功能的不足,但是會因此回收不易造成能耗偏高,未來透過新材料開發,讓一件衣服用單一素材滿足全數功能需求。

而檢測服務則是持續與國際接軌、隨時更新,才能符合企業需求。

對於長期目標,他希望紡織所不僅要成為國內中小企業的後盾,也要成為領先全球的紡織科技、驗證與研發服務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