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菜奈実3.jpg

董瑞斌 打造優質軌道文化 2017-05-01 04:51經濟日報 楊文琪

「台北捷運從21年前開始通車營運,就建立一個值得信賴的企業文化,不僅要準點、快速、安全、乾淨,也要讓乘客在搭車的過程中,感受到舒適、愉悅。」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董瑞斌表示,北捷每周都有技術會報,有缺失就檢討改進,努力做好。

評鑑符合高標

董瑞斌說,台北捷運在前董事長陳朝威在任時,就建立一個機制,也就是只要捷運停車5分鐘,就會向市長回報,老實說出來,從不掩飾缺失,雖然壓力很大,但同仁都相當努力,他也鼓勵同仁要讓乘客建立起一個可以安心搭車、準時抵達的信賴感。

他指出,全球的捷運公司非常多,有一個類似捷運協會、俱樂部的團體,每年都有評比,台北捷運都是用國際最高的標準來鑑識,結果非但都達標,準點率還在99.75%以上,是國際最高的。

董瑞斌表示,以國際通用的可靠度指標MKBF(每故障5分鐘事件)而言,台北捷運2015年達471.8萬車廂公里,相當於可靠度99.99%,即列車每行駛85.6萬公里,約「台北-高雄」來回1,222趟,才發生一件5分鐘以上行車延誤事件,北捷在此是世界第一。

創造業外收入

董瑞斌說,台北捷運不只是運輸公司,也是值得旅客信賴的公司,正因為有信賴感,台北捷運可以從品牌衍生出商品,像之前販售的304鋼材便當盒,沒有化學物質,很受到旅客的信任跟歡迎,未來還可以從信賴品牌再發展其他事業,包括捷運車站自己經營,可以有自己的商品,日本東京、大阪地鐵公司自己做複合式商場,擁有屬於自己的品牌,他們業外收入占營收三分之一,甚至到了五成。

他認為,台北捷運是大眾運輸工具,所以票價很便宜,如果沒有業外收入,本業都是虧損的,因此,台北捷運必須要在業外收入上面多多努力,有好的事業就做,台北捷運公司已經開始訓練員工,學習如何自己招商、自己做廣告,因為捷運車站的商場和廣告空間出租給業者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是包租公,什麼也沒學到,再這樣下去20年,還是跟現在一樣。

提供最佳體驗

董瑞斌鼓勵北捷員工學習更多能力,對公司及員工都是好的。

董瑞斌表示,台北捷運已經是台灣的驕傲,過去搭公車,從忠孝東路到市政府要30分鐘,而且可能塞車,時間無法預測,但有捷運後,旅客可以預測時間,不再有時間困擾,尤其台北捷運每天有200萬人搭乘,其中50%是通勤旅客,不但為大家節省很多通勤時間,也為大台北地區的地面交通順暢貢獻良多,並減輕廢氣排放的環境汙染。

北捷董事長董瑞斌。 圖/經濟日報提供

 

北捷董事長董瑞斌。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