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嶋夏海2.jpg

排擠朱立倫 藍綠兩敗俱傷  

范正祥/特稿

蔡政府要砸8800億,鋪建國家發展根基。但計畫推出以來,沒得到掌聲,反而頻被外界吐槽「不前瞻」;新北市也因三環三線及其延伸計畫未被納入,更讓政府遭疑分配不公、政治考量,讓中央、地方接連隔空互槓,結果就是藍、綠兩敗俱傷。

 

專業遇到政治就無解?「三環三線」在綠營眼中,已非單純只要從專業考量有無實際需求的交通建設。因為,在政治攻防層面,它是朱立倫競選連任時的主張,綠營當然不願「朱立倫請客、蔡英文買單」;加上朱明年卸任後,政治發展受到關注,這讓綠營不得不有所警戒。

 
 

問題是,雖然建設地方的責任,是地方行政首長的職權,而非立委。但全台擁有最多立委席次的區域就屬新北,共有12席,所以當地方期待的一些建設,沒有辦法反映在中央最後所核定的前瞻項目,預算爭取比別人少的時候,400萬新北市民也會將責難遷怒在地立委是否努力。目前民進黨在新北市立委有9席,集體壓力不會比朱立倫小。

也就是說,新北市民在本屆立委給予民進黨空前的機會,當然會有所期待,若是失望,難保不會在下次大選又被翻轉。很多市民相信,如果朱立倫和在地立委能不分藍綠,共同合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結果不會是目前這個劣勢。

三環三線及其延伸計畫未被納入前瞻計畫,很多新北市民百感交集,藍綠兩大黨都沒有證明是真正最接近人民的團隊,可謂兩敗俱傷。如何善後,中央與新北市政府、藍綠兩黨、在地立委,恐怕該慎思要不要共同創造一個「補考」的機會。

(中國時報)

三環三線斷了線 交通大不便

捷運三環三線延伸攸關大台北地區整體發展,雙北本就該共同向中央爭取,未料台北市長柯文哲卻以「藍綠口水」為由,逕自切割新北市長朱立倫。圖為淡海輕軌列車。(本報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