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島涼.jpg

  • 台鐵10年千億購車計畫 將改採最有利標

  • 中央廣播電台/吳琍君-
  •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的「10年新台幣千億元購車計畫」,原訂去年採購56輛新車,不過因為採取「價格標」,流標2次,都未執行;今年再編55億執行「車輛汰換計畫」,遭立法委員質疑浪費時間。對此,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今年將改採最有利標,並以「全生命週期」的採購方式,將後續20年的維護保養一起納入評審。

    台鐵現有2,200多輛列車,其中1/5車齡超過30、40年。為此,行政院於前年核定「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將於2015年到2024年,投入新台幣1,077億元,購買1,307輛各式列車,包括600輛城際列車等,以汰舊換新,提升台鐵服務。

    不過,去年原定購買的56輛新車,卻因為採用「價格標」,結果廠商投標的價格都超過台鐵底價,流標2次都無法執行。今年再編55億執行「車輛汰換計畫」,遭立委林俊憲17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疑,台鐵局是否有新的做法,否則繼續開標下去,徒然浪費時間。

    台鐵局長鹿潔身答詢表示,「10年千億購車計畫」將從今年起,改採「最有利標」,並以「全生命週期」的採購方式,將後續20年的維護保養一起納入評審。鹿潔身說:『(原音)我們現在就是改用最有利標的方式,不再用價格來決定這個東西。確實,過去用價格標,造成後續3年保固期滿了以後,那個維護會造成一些問題。所以我們這次改用最有利標,同時我們會採用那種所謂「全生命週期」的採購方式,讓廠商一次把後續20年的維護保養計畫,一起送進來評審,就不是只有單純地只有決定價格,這次我們會在600輛的城際列車用這種模式。』

    不過,由於10年購車計畫採購金額龐大,立委李昆澤也提醒台鐵局,注意採購案可能引起的官商勾結問題,以及先前台鐵部分官員因此被收押判刑的前車之鑑。對此,鹿潔身也強調,已和廉政署溝通,將針對後續的採購案成立廉政平台,由檢察官協助台鐵採購案更公開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