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be026612a6be  

當許多成衣零售業者因為庫存去化緩慢而坐困愁城之際,來自西班牙、屬於Inditex集團的Zara連鎖服飾店,卻打算今年拓展640家店。

Zara逆勢成長的秘訣何在?除了平價、跟上流行腳步之外,Zara緊控供應鏈的每個環節,才得以讓設計圖在二周之內化為成品上架。由Zara首創的「快速時尚」已成為連鎖成衣業爭相仿效的模式。

Zara花了三年時間才讓這套策略漸趨完善,他們一路顛覆零售業的傳統。

對多數服飾業者來說,供應鏈始於設計師,他們早在一年前就設計好服裝。但Zara的店經理每天都要監督店內的銷售狀況,他們的薪水七成來自於佣金,因此他們必須確定店內陳售的是對的產品。

店經理追蹤當前的銷售趨勢、顧客想賣卻買不到的產品,然後將訂單傳給公司的300位設計師,由他們馬上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通常,成衣連鎖業者會把大部分的生產作業外包到低成本亞洲國家,Zara卻在西班牙和鄰近的葡萄牙、摩洛哥生產半數商品,自家生產大多數流行性較高的商品,T恤等基本品則向東歐、非洲、亞洲工廠採購。儘管西班牙平均月薪1,650 美元,遠高於中國大陸廣東省的206美元,但Zara可省下時間和運輸成本。

此外,Inditex工廠引進和豐田汽車物流專家共同開發的及時系統,也讓公司握有某種程度的掌控權,而不像完全仰賴外包的企業,毫無控制權。

Inditex從西班牙的發貨中心向每個市場出貨,歐洲分店24 小時可送達,美洲、亞洲分店不會超過二天。

空運費用高於船運費用,不過Inditex付得起。這家公司刻意壓低生產量,營造獨家供應的錯覺,吸引顧客經常上門。因此,他們不需要像競爭對手般,用五折價去化庫存。

此外,跟上流行的腳步,也讓Zara可以抬高訂價。

對於想仿效跟進的競爭對手,專家的建議是,切忌半調子,「Inditex模式非成即敗,想要有成果,就必須全盤引進、確實執行。」

(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2008/10/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