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節節飆漲,引發全球節能減碳技術如風起雲湧般興起,甫結束的2008台北國際光電周中,工研院以「創新科技.點亮產業新視界」為主題,展出整合機械、材料化工、量測、顯示、光電、雷射等「節能減碳」新技術,包括:開刀房醫師科技新幫手–LED手術燈,與超輕薄AC-LED電視等嶄新的應用,頗令人耳目一新。

 

無影設計 忠實顯現傷口

 

開刀房醫師科技新幫手──LED手術燈。
(聯合報系資料庫
工研院在節能議題LED的創新應用迭有新進展,率先採用高附加價值的LED照明技術,更與鼎眾公司合作研發出第一座以LED為光源,醫療用的手術燈及牙科燈。

 

這兩款醫療用的LED燈具,因為具有無影設計、忠實顯現傷口顏色及低溫的特點,讓醫師在手術時,能迅速分辨病變部位,低溫特性也讓醫生不用因擔心汗水,會干擾手術進行的問題。相較於傳統手術燈及牙科燈的溫度,容易隨長時間使用而增溫,對病患的傷口癒合有負面影響;LED燈是冷光源、低色溫,不會對傷口造成影響,還可將患部器官色澤忠實呈現,有助於手術時對病變部份辨別。

 

目前已成功開發出LED無影手術燈與牙科燈,除符合醫療燈具所需的高演色、低色溫、高聚光、與無影度等需求外,更具備壽命長及較佳光品質特點,將可提昇醫療照明。此外,還具有良好省能效果,以LED牙科燈為例,它比傳統牙科燈省電達20%。

 

另外,工研院還開發出以「直接用交流電驅動」觀念進行研發設計的「交流電發光二極體(AC-LED)」,更獲國際照明委員會(CIE)專家以「Simple is the best!」的高度肯定。它一舉解決長期困擾LED發展的轉換器及散熱問題,也整合背光源的機電系統,研發出的AC-LED顯示器,具有輕薄,且更節省傳統LED轉換器所需的15~30%電力,是節能省碳新利器。

 

由於,AC-LED不需額外的電源轉換器,可把LED直接連接交流電點亮,溫度及壽命都比傳統LED低及長。加上採用特殊的立體導熱設計,散熱面積增加十倍,讓散熱與電能分離,解決傳統LED燈最困擾的散熱問題。其尺寸及體積大幅縮小,能夠輕易的進行燈具外觀設計,目前已應用在閱讀燈、小夜燈及顯示器背光模組上。

 

工研院最新發出來的「LED照明專用光學膜」,擁有高透光性與低光損耗特性,只利用一片膜片便可達到增亮、抗眩與消除重影功能,光源利用效率可高達九成;相較於傳統LED 燈具,照度範圍可提升至1.2至兩倍。

 

低溫特性 手術不怕汗水

 

這項光學膜的特殊設計,突破傳統光學膜,需要多層膜片才能達到多種功效的限制。而且能使燈具的照明區域更廣、光線更均勻穩定,可減少LED使用量,有效達到省電、節約。未來除應用在LED照明外,也可使用於其他新興高效率燈源如CFL 、T5等的節能照明上。

 

工研院開發出讓LED亮度升級的「高效能LED用透明封裝材料」,採用最新高性能LED光源封裝技術,研發出高折射率、耐熱、抗UV的膠材,解決傳統LE 封裝材料無法兼顧折射率、耐熱性與效能的缺點,長時間使用並不會產生質變與影響出光效率,甚至可提升光學效能達15%以上,是一創新高性能LED封裝材料。未來可廣泛應用在平面顯示器背光模組,以及高亮度新光源產品,具有綠色科技優勢,將增進光電材料產業價值。

 

更有LED散熱的好幫手–「奈米碳球高導熱粉體」,是一項創新型塗裝材料,可有效解決現階段業界所面臨LED照明燈具溫度過高問題。

 

【經濟日報╱李珣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