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咲智美135.jpg

 

東芝獲得台灣68輛電力機車訂單 2019/10/18

  東芝的全資子公司東芝基礎設施系統(Toshiba Infrastructure Systems&Solutions)10月17日發佈消息稱,在台灣接到68輛電力機車訂單。包括維護保養零部件在內,訂單金額約為400億日元。將從2022年開始陸續交貨。

   

  台灣計劃自2015年起在10年內投資約3600億日元,採購約1300輛新型車輛。東芝把台灣視為重要市場,今後將繼續努力提高接單量。

   

  此次的訂單是為台灣鐵路管理局提供列車。據悉,這批電力機車計劃用作連接台灣主要城市的特快列車。

     

  日經QUICK新聞(NQN)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マリア(瑪麗亞).jpg

 

日立想參與美國和泰國高鐵項目 補弱項 2019/10/25

日立製作所將討論在美國和泰國參與高速鐵路項目。可實現大量運輸的高速鐵路有望迎來市場擴大,但從該公司的鐵路業務來看,日本和歐洲佔到整體的8成。為了與在營業收入上接近自身5倍的中國中車等世界對手展開競爭,計劃進攻薄弱的亞洲和北美。

            

日立鐵路業務盈利的6成來自歐洲(日立製造的車輛)

      

      日立瞄準的是連接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和休斯頓這兩大城市間(約385公里)的高速鐵路項目。美國民營企業TCP以日本的新幹線方式為前提,規劃建設新線路,日本鐵路公司JR東海已表示要參與項目。

   

     領導日立鐵路部門的副社長亞利斯塔爾·多兒梅(Alistair Dormer)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透露「針對高速鐵路建設項目,(日立)與美國德克薩斯州政府進行了磋商,獲得了積極回應」。除了鐵路車輛和信號系統之外,包括車站周邊的城市開發,日立已將獲得大型訂單納入視野。

     

      一方面,圍繞泰國國鐵規劃的連接首都曼谷和國內3個機場的高速鐵路項目,日立討論供應鐵路車輛。對於該項目,以泰國財團正大集團(CP)為中心的企業聯盟已獲得訂單並與泰國國鐵籤約。日立將尋找之後的機會。

        

      圍繞曼谷的高速鐵路項目,日本政府私底下正在推進與泰國和中國的合作。多兒梅表示「正與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和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等主要相關人士展開磋商」,對參與業務顯示出興趣。

  

      日立2015年收購了涉足鐵路車輛業務的意大利安薩多佈雷達(AnsaldoBreda)和涉足信號系統等業務的安薩爾多STS(Ansaldo STS)。一直以歐洲為中心擴大鐵道業務。鐵路業務的營業收入佔整體的7%,達到6165億日元(2018年度)。其中日本佔近2成,而歐洲佔近6成。

   

      不過,日本受人口減少影響,難以指望市場擴大。英國也受脫歐問題影響,産生了開發計劃遲緩等影響,新市場的開拓成為當務之急。

 歐洲鐵路工業聯盟(UNIFE)預測,世界鐵路市場到2023年將年均增長2.7%,市場規模2021~2023年平均為1920億歐元。拉動增長的是可實現大量運輸的高速鐵路。除了人口增加的東南亞和非洲等之外,已開發國家的需求也在增加。

   

      高速鐵路與城市交通相比,訂單金額更大。世界巨頭為了易於獲得訂單,追求規模的擴大。今年2月,雖然被歐盟委員會叫停,但鐵路車輛領域世界第2位的德國西門子和第3位的法國阿爾斯通正摸索進行合併。中國中車的營業收入則達到約3萬億日元。

  

      日立副社長多兒梅表示「不想進行追求規模的收購,將以技術決勝負。正與很多IT初創企業溝通,推進形成互補關係」。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菅野氣宇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森咲智美131.jpg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過關 彰化建城300年大禮物到了

2019-10-25 19:51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鐵路高架化不只是交通建設,也是整個都市再造工程,更會是彰化建城300年的最大...
彰化鐵路高架化不只是交通建設,也是整個都市再造工程,更會是彰化建城300年的最大契機。圖/彰化鐵路高架化示意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市爭取了20多年的鐵路高架化,今天在交通部終於審查通過,拍板定案,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全長9.5公里,總建設經費399億元的彰化鐵路高架化,不只是交通建設,也是整個都市再造工程,更會是彰化建城300年的最大契機。

 

 

王惠美在交通部「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審查會的前一天,昨天還在臉書上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說,彰化人最期待的鐵路高架化遲遲無法定案,「您(蔡英文)三不五時來彰化,就算來幾次也沒用,再不表態,就是不重視彰化,相信彰化人都會看在眼裡」,一番喊話後,今天就傳出捷報。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今天在交通部由政務次長黃玉霖主持會議,王惠美親率縣府團隊北上,並邀縣籍立委共同爭取,終於審查通過。

 

黃玉霖也在會議中宣布結論,彰化鐵路高架化通過後,接下來進入綜合規畫階段,必須做好以下措施一、縣府成立專案小組,針對違法建物及拆遷物的權益做妥善的處理。二、扇形車庫及車站文資必須做妥善保存與活化使用。三、配合彰化建城300年的歷史,請縣府與台鐵局妥善規畫彰化大車站計畫,透過運輸導向所謂TOD的模式,進行計畫區內的容積移轉使用,尤其車站站體盡量朝高密度開發使用。四、縣府須做好各車站聯外交通及道路的規畫,此次是可行性評估,後續細部再進行落實規畫。

 

彰化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以原線高架四軌布設方式規畫,以符合全國環島鐵路網發展政策,高架路段為穿越國道3號後自金馬陸橋北側爬坡,過大埔截水溝後降坡,共9.5公里,為擴大高架化效益,將新設金馬和中央2座通勤車站;扇形車庫將動態保存,並成立鐵道文化園區,兼具古蹟活化功能。

 

王惠美表示,在縣府團隊努力爭取下,終於兌現政見,宣告高架化工程進入實質開發程序,此案歷任3屆縣長,從100年到108年才終於有眉目,彰化市幾十年來火車站前都沒有改變,鄉親對高架化期盼非常高,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民雄段已經審查通過,而彰化市人口數是民雄的三倍,如果通過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的話,CP值絕對是三倍以上。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也是整個都市再造工程,將配合火車站附近開發,王惠美說,縣府將站區畫分三區:鐵道文化專用區、車站專用區及商業區這三大開發單元,希望透過都更來進行整體開發,以火車站為中心,利用建築物立體多功能使用,將公共運輸運具整合,配合車站周遭交通設施與配套規畫,來節省旅客時間,並強化高架化沿線土地利用,提供彰化市舊城區所需要的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方面來徹底消弭鐵路設施的阻隔,帶動彰化市舊城區發展。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今天在交通部審查,彰化縣長王惠美率縣府團隊北上報告...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今天在交通部審查,彰化縣長王惠美率縣府團隊北上報告,並邀縣籍立委陳素月、黃秀芳、柯呈枋等人共同爭取,終於審查通過。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今天在交通部由政務次長黃玉霖(左六)主持會議,彰化...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今天在交通部由政務次長黃玉霖(左六)主持會議,彰化縣長王惠美(右六)親率縣府團隊北上,並邀縣籍立委共同爭取,終於審查通過。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今天在交通部審查,彰化縣長王惠美(左)率縣府團隊北...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今天在交通部審查,彰化縣長王惠美(左)率縣府團隊北上報告,並邀縣籍立委共同爭取,終於審查通過。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鐵路高架化不只是交通建設,也是整個都市再造工程,更會是彰化建城300年的最大...
彰化鐵路高架化不只是交通建設,也是整個都市再造工程,更會是彰化建城300年的最大契機。圖/彰化鐵路高架化示意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篠崎かんな132.jpg

 

加薪囉!高鐵公司宣布員工平均將調薪3.42% 明年1/1實施

 

加薪囉!高鐵公司宣布員工平均將調薪3.42%,109年1月1日實施。(記者鄭瑋奇攝)

加薪囉!高鐵公司宣布員工平均將調薪3.42%,109年1月1日實施。(記者鄭瑋奇攝)

2019-10-26 08:19:4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員工要加薪囉!台灣高鐵公司表示,董事會已核定109年度調薪案,整體調薪幅度達3.42%;且這次特別針對基層員工進行結構性調薪,包含許多一線車務、站務人員,及部分後勤人員,平均調幅可達5.1%。該調薪案生效日期為109年1月1日,但因高鐵績效考核明年2月才會完成,實際調薪入帳要等明年3月,相關調薪金額發放會回溯至109年1月1日。

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於董事會中提議調薪案,經考量高鐵運量、營收及淨利逐年均呈穩定成長趨勢,為照顧員工及考量公司永續發展,經綜合評估整體經濟情勢、薪資結構、競爭力、營運績效等因素後,董事會已核定辦理109年度調薪案;相關調薪規劃,高鐵公司昨日發文給全體員工。

這次調薪主要是以績效為導向的定額調薪,整體調薪幅度約3.42%。調薪生效日為109年1月1日,109年1月1日任職滿半年(今年7月2日以前到職),調薪額度可全額調足;任職未滿半年(今年7月3日以後到職)的新進報到者,調薪額度只能有標準的50%。另外,考量市場薪酬競爭力及薪酬結構合理性,特別針對基層員工進行結構性調薪,平均最高調幅可達5.1%;調整後新進一線人員,不計其他勤務補助,最低薪資從現在的3.2萬元,調升至3.38萬元,藉此落實照顧基層人員,並提高薪酬競爭力的企業目標。

高鐵公司基層員工近年來不斷獲公司調薪,105年7月有75%中、基層員工獲得加薪3%;106年10月1日包含中、基層在內超過90%員工有調薪,平均幅度約3%;今年度高鐵也有調薪,並提前於107年11月1日起實施,平均調幅約 3.5%;昨日再宣布明年1月1日起,將調薪約3.42%。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森咲智美99.jpg

北宜直鐵與高鐵同納評估 鐵道局優先挺高鐵

2019-10-23 14:12聯合晚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高鐵延伸宜蘭和北宜直鐵兩方案究竟哪個較可行,據了解,鐵道局向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建議優先推動「高鐵延伸宜蘭」,並辨理其可行性研究。

根據鐵道局評估,鐵道局針對六大面向進行北宜直鐵、高鐵優劣分析,交通運輸效益,高鐵延伸宜蘭速度較快、時間較省、轉移國5交通量較大,也有機會移轉台北宜蘭間台鐵座位需求,有利台鐵花東城際列車長程座位供給。

 
 

用地需求及拆遷部分,南港端,高鐵延伸預定路線原已規畫至汐止基地,初評無拆遷問題。北宜直鐵南港車站延伸要拓建兩股道雙向營運,在誠正國中附近拆遷困難(18棟民宅)必須克服。宜蘭端,高鐵宜蘭段新增用地需求較大,若和台鐵宜蘭站共構,初步無拆遷問題。

外界關心環評議題,鐵道局表示,兩案優選路線方案均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但高鐵路線行經集水區範圍,較直鐵短。但北宜直鐵完成後,無助紓解台鐵樹林及七堵調車場間容量不足問題,但台北宜蘭間新舊線同時營運,營運將更為復雜。

鐵道局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是獨立系統,可提供台鐵、高鐵共四軌化的軌道系統,健全東部鐵路網,滿足東部旅運需求及提供多元化快慢旅運服務,且營運相對單純。但高鐵延伸宜蘭建設經費較高,也涉及現有高鐵興建營運合約增修。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這些都是初步評估,程序上還要跟交通部報告,經費、行車時間和可行性都在檢核中。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